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電腦機箱 DIY 改造切割輕鬆快捷省力

當代的電腦技術不斷進步, 近十年效能已經翻數倍的成長, 十年前那時還在 Pentium 3 年代, 電腦核心零件熱量不高, 散熱並不是甚麼難題, 電腦機箱改造 DIY 都像是異族的看待, 搞個大機箱用花輪式銅製散熱器及銅片已經滿意足, 再不然就用致冷片來壓溫超頻, 回憶當年為了 P3 雙 CPU系統改造電腦機箱, 在直立機箱底部鑽一排細孔引入氣流, 平衡機箱內電源風扇(及雙後置風扇)強負氣壓令散熱效率降低, 同時剪裁了風扇鐵罩以減去風扇對外排氣的氣流阻抗, 那年還被取笑毫無用處、多餘甚至無聊行為, 然而十年後的今天, 當代 DIY 電腦直立機箱已絕大部份底部開孔, 越多風扇氣孔的機箱越受 DIY 族歡迎,, 而風扇氣孔已採用圓網孔減小阻抗, 甚至機箱前面版也採用網孔設計, 當年奇異的點子竟然是今天的明燈。

近日要 DIY 改造自己組裝的細機箱電腦(DIY心癮發作罷了 ^^!), 朋友同事經常提及機箱散熱切割側板云云, 就將今次機箱 DIY 改造切割的輕鬆過程記錄留作參考, 其實網上也有很多DIY 改造電腦機箱可供參考; 然而最奇怪的現象是網上的討論區經常出現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建議, 還有跟風族吹捧炫耀成果; 俗諺: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DIY 改造機箱到底要採用大型切割機(例如: 曲線鋸/Jigsaw)的大才小用, 或是手動剪裁器(甚麼方角剪云云)的不切實際, 其實兩者都不合適, 曲線鋸處理小圓角及不規則料件不理想, 方角剪太過手動耗費時間力氣, 兩者都需要額外的工具再打磨; 今次實作使用的工具是輕型的電磨機(刻磨機/雕刻機)(不同國家地區有不同的名稱), 可用於切割金屬細件及細緻打磨, 容易掌控及省力, 而且還可以用來刻磨圖案。

切割電腦機箱實作
使用的工具 Black & Decker(百得) RTX 高效轉具電磨機, 此工具跟附 56 件應用配件及手提箱, 在五金工具經銷商採購還額外多了一筒(25件)BD Heavy Duty圓鋸片(總共 81件配件), 到經銷商採購排除了山寨偽貨A貨及翻修貨的問題, 經銷商五金店集中地區還可貨比三家, 售價比網上價更便宜。

Black & Decker(百得) RTX 實照
簡介一下:
Black & Decker(百得)
型號: RTX1
功能: 200W功率, 變速開關, 轉速每分鐘8,000-30,000轉, 適用於切割/研磨/刮鏽/刮漆/雕刻/拋光/清潔罅隙污垢, 重量 0.48kg(大約 1.06磅)

使用工具配件包括: Heavy Duty 圓鋸片及鎖針(切割金屬), 3M 2214遮蔽膠卷(減小切割時料件變型或爆裂), 陶瓷石磨頭(適合快速金屬打磨), 鑽針(開螺絲孔)
當然還要自身保護的防濺護目鏡, 避免切割及研磨時金屬碎屑飛濺及反彈造成眼睛永久傷害
施工:
首先將惻板需要切割開洞的位置貼上遮蔽膠卷, 在遮蔽膠卷上繪畫切割線草圖
遮蔽膠卷上已切割後補照片
如要切割直線完美的話(減小打磨時間), 要用一些已成型的直線鋁片(鐵片或厚膠片)輔助
圖中是將 RTX 用雙面貼及綑線令工具固定在角鐵輔助廢件上
圖中的直線鐵片用雙面貼固定造成平行的直線, 切割時以角鐵及鐵片的邊端對位則可快捷切割完美直線
圖中是已切割完成, 非專家級的 DIYer 大約用了十五分鐘
切割後需要打磨修邊及打磨圓角, 圖中的是 Sander 沙磨(粗及幼卷)
為了減小耗用時間加速, 最後還是選擇快捷打磨金屬(尤其是圓角)的陶瓷石磨頭
打磨完成(過程大約用了十分鐘)
完成後開螺絲孔(需要安裝鐵網或風扇的話)及打磨修孔
側板 DIY 改造開風口完成…紅色的網 ^^!
其實整個施工過程都十分快捷省力, 反而規劃改造概念、量度精確尺寸及繪圖更耗時間, 對喜歡親手打造的 DIYer 來說一件輕巧的研磨切割工具是不可或缺, 不過施工時還是謹記安全至上, 先瞭解清楚工具的應用方法, 避免有小孩在旁及貓貓狗狗之類的寵物, 要留意施工技巧(力度)及手指位置, 不要在下雨環境及濕水的料件施工避免觸電, 不要遮掩工具的排氣及避免過長時間轉磨過熱, 使用恰當的話, 可以處理很多的改造物件, 起碼不像那個甚麼方角剪手動三小時開側板傻痕般的滿頭大汗手心濕透吧。

補圖 更新
近日為 RTX 新增了配件 - 轉軸 RT5100, 手勢施工時方便靈活多啊(不用手持1磅重電磨機)
在不知不覺工多藝熟後, 施工的技巧及時間是會越來越熟練。

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北橋消暑--超頻三的北海三 HB-802

話說九月初購買小海加強版時也順道敗了超頻三的北海三 HB-802, 主要是主機板的北橋散熱器實在熱得火熨, 用手指觸踫也難以忍受超過兩分鐘, 而因為需要拆北橋散熱器要將電腦全部解拆重裝, 一直都沒閑情(宅懶)安裝它; 近日終於鼓起幹勁來 DIY 電腦機箱, 就免為其難地大解拆重裝一次, 也方便一次過處理細機箱的散熱雜項(包括整理線材, 風扇, 除塵隔塵, 機箱 DIY 等等)。

超頻三的北海三 HB-802包裝實照
它還有一小包的安裝組件, 安裝實在也有點難度, 尤其是那張字體小得要用放大鏡的安裝指引圖, 單看紙圖也摸不著頭腦, 原來...因為有兩種安裝方式(天啊?!), 一個是壓扣式, 另一個是螺絲扣式, 經過十數分鐘把玩才能瞭解其安裝概念, 而且組合扣具模組也並不輕鬆(~~!), 不過扣具模組搞定後安裝北海三到主機板就變得容易了, 整個安裝過程都卡在指引圖及扣具模組裡。

安裝後實照
使用了壓扣式扣具
此更換的華碩主機板的小型散熱器(有導熱管?! 不過...根本不能帶走熱源的, 只是緊貼在頂端而已, 效用不大, 熱力都貼近在主機板表面, 而且導熱管一端太接近記憶體也造成影響)
上機實照
忘記更換前實測溫度截圖, 更換後其實最明顯的是北橋溫度不再如以前使用小型散熱器般火熨了, 燒機時主機板的測溫十分鐘只上升了一度(舊的大約上升 5 度), AUX 則最高溫度下降了三度(由舊的 51 降到 48)

近日超頻三北海三豪華版 HB-802D也上市了, 加強了熱導管表面經過鍍鎳處理防繡, 及附增8CM薄風扇, 與 HB-802 相差大約 $20, 要解決北橋的火熨熱情也值得考慮。

機箱 DIY 呢?! 下篇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