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ADATA 威剛 S500 系列 S599 firmware 韌體更新

已經歷了差不多半年使用 SSD 固態硬碟的爽快度, 已經無法重投物理硬碟當 OS 系統的懷抱了, 在這半年的使用中也實在的嘗到一次系統不穩的「小」問題而出現啟動 OS 時藍畫面(腦惱啊), 不過經過細心檢查發現是 SATA 線材接頭不穩固的問題, 更換了新的 SATA 線材後就再沒有發生任何怪異狀態了, 也不曾想過要更新 SSD 的 firmware 韌體(起碼在半年多天天使用的過程中也踫不到甚麼靈異事件), 但是穩定及效能的步進推演是不會(亦不能)停下來, 更新產品的韌體及電子線路板(甚至晶片組)在所難免。ADATA 威剛推出的當代 SSD 固態硬碟 S500 系列在近月(好像是去年十月和十二吧)官方釋出了韌體更新軟體工具, 已購買 ADATA S500 系列 SSD 的用戶終於可以自行更新到最新的韌體版本以改善效能及穩定。

ADATA SSD S599(sandforce) 韌體更新軟體工具下載網頁, 韌體版本是 3.4.6(2010/12/30)
http://www.adata.com.tw/index.php?action=product_download&cid=3&piid=33

更新步驟:
  • 必需先將 SSD 固態硬碟完全備分以免任何資料檔案損壞, 個人文件及設定檔案建議額外再備分(尤其是 SSD 組成 RAID 0 當系統碟)
  • 下載 ADATA S599 Firmware Upgrade Tool V1.0.rar 後手動自行解壓縮(需要有 WinRAR 或 7zip 軟體)
  • 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ssdupdate.exe
    程式會自動偵測檢查存在適合的 ADATA SSD
    圖中的是 S599 100GB 舊韌體版本是 3.0.5
  • 點按 "..." 選擇韌體文件 "3.4.6.pkg",
    在 Drive List 中勾選需要更新韌體的 S599 SSD,
    然後點按 "Download Firmware to Selected Drive"
  • 程式最後確定提示, 用戶必需在更新韌體前將 SSD 固態硬碟備分, 及系統會自動重啟
    點按 OK 繼續, 更新韌體大約兩分鐘內完成
  • 重啟後更新完成
    韌體版本是 3.4.6


更新韌體後的差異最明顯的是 SMART 溫度的偵測, 溫度指數 C2 出現失常的誤判了, 竟然由舊的 ~26℃ 變成 53℃(今天室溫還只是 ~16℃ 而已), 相信沒有多小個固態或物理硬碟能長久存活在此溫度運作環境下吧(將此誤判的溫度/2 就差不多正常了)。 ~~!

備註:
  • 系統重啟後由於 SSD 的硬體資料改動, OS 系統(Windows)會再配置新裝置(更新 GUID), 如果 SSD 是系統碟的話系統會提示需要重啟一次。
  • 更新韌體會有小許風險, 系統必須在穩定狀態下執行更新程序(電源啊), 萬一更新出狀態的話, 要聯絡 ADATA 代理商保固。

另外, ADATA 的 S596 及 S596 Turbo SSD 亦官方釋出了韌體更新軟體工具, 有需要的話可瀏覽 ADATA 的官方網頁下載
S596 SSD
http://www.adata.com.tw/index.php?action=product_download&cid=3&piid=35
S596 Turbo SSD
http://www.adata.com.tw/index.php?action=product_download&cid=3&piid=103

溫馨提示: Sandforce 的新一代 SSD 固態硬碟控製器 SF2000 系列, 採用 SF-2582 控製器晶片工程樣本已經正在國際消費電子展 CES 2011 中展出實體工程樣品 OCZ「Vertex 3 EX」及「Vertex 3 PRO」, 支援 SATA III/6Gbps 及 25nm NAND flash 顆粒, 單碟(非 raid 0) 550MB/s 讀取 525MB/s 寫入 80K IOPS 4K 隨機寫入效能, 預計產品及類同產品將在第二季上市, 願望一嘗享受超激爽快度的玩家們要準備好(要鈔票滿滿的)錢包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