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Windows 7 窮得只剩下 256MB RAM

在 Windows 7 的 beta 及 RC 時期確實是得到許多行銷垂青, 在各方大俠不斷吹捧的最小需求機器等等云云, 甚至連 96MB 記憶體也可以安裝, 256MB 跑得滿足呱呱吵的, 但到底 Windows 7 RTM(7600.16385)的記憶體需求又如何呢? 傳說與事實的差別多數都是殘忍的。

不斷的人云亦云下, 不如來個虛擬考驗, 實測使用 Windows 7 RTM(7600.16385) 及 vmware。在測試以 128MB 記憶體開始安裝及以 32MB 增加。

實測最小記憶體下安裝 Windows 7
  1. 128MB 記憶體下安裝
  • 失敗(如圖) 繁體中文版
Status: 0xc0000017
Info: Ramdisk device creation failed due to insufficient memory.
  1. 160MB 記憶體下安裝
  • 失敗(同上) 繁體中文版
Status: 0xc0000017
Info: Ramdisk device creation failed due to insufficient memory.
  1. 192MB 記憶體下安裝
  • 失敗(如圖) 繁體中文版
File: \windows\system32\boot\winload.exe
Status: 0xc0000001
Info: The selected entry could not be loaded because the application is missing or corrupt.
  1. 256MB 記憶體下安裝
  • 失敗藍屏(如圖) 繁體中文版
  • 失敗(如圖) 英文版
Windows detected that this computer has 256MB of RAM, but 512MB is required for installation. Installation cannot proceed.
  1. 288MB 記憶體下安裝
  • 失敗(如圖) 繁體中文版
應用程式發生例外不明的軟體例外錯誤(0xe0000100)於位置0x752f9617。
  1. 320MB 記憶體下安裝
  • 失敗(如圖) 繁體中文版
Windows 發現此電腦有 320 MB 的 RAM,但需要 512 MB 才能進行安裝。無法進行安裝。
  1. 512MB 記憶體下安裝
  • 成功

以上說明了 Windows 7 必需在 512MB 記憶體下才可以進行安裝程序, 網上流傳的修改 \sources\winsetup.dll 跳過安裝時檢查記憶體數量, 在實測下亦失敗不能安裝(證實不適用於 7600.16385), 那麼 512MB RAM 下安裝後減小記憶體的話又如何呢? 當然事實始終需要驗證的。

實測最小記憶體下 bootup 起動 Windows 7
  1. 128MB 記憶體下起動
  • 失敗藍屏(如圖) 繁體中文版
  1. 160MB 記憶體下起動
  • 失敗藍屏(同上) 繁體中文版
  1. 192MB 記憶體下起動
  • 成功(如圖)

一般預設情況下, 只得 192MB 或 256MB 記憶體的 Windows 7 其實也並不太適合使用的, 因為系統起動時已經耗用了多過 180MB 記憶體以上, 剩下可用記憶體給其他軟體程式使用已經非常小, 而且硬碟也頗吃力。

預設情況下 Windows 7 最小記憶體使用量
  1. 192MB(如圖)剩下未使用是 0MB, 已快取是 16MB, 可用是 16MB
  2. 256MB(如圖)剩下未使用是 1MB, 已快取是 21MB, 可用是 22MB

所以嘛...256MB RAM 已經不適用於 Windows 7 最低要求應用環境, 令系統及其他軟體程式運行時出現記憶體不足, 頻密增加了硬碟的 swap in/out 動作。

備註:
  • 在 512MB RAM 及以下實跑 Windows 7 的話, 建議將部分不必要的系統服務關閉, 一些不常用的軟體服務在需要使用時才開啟, 減小記憶體耗用量以分配給其他軟體程式使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