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當 SCIM 踫到 Compiz 時選字框消失

Compiz 是 Linux 的桌面視窗管理器特效程式, SCIM 是多國語言輸入法平台(支援很多種類輸入法), 自 Fedora Core 3 的 IM 外援套件到後來 Fedora Core 4 時開始系統內建, 已經用了近五年多, 一直都運行得頗暢順, 而且有很多不同語系的輸入法選擇, 幾乎想不出任何理由轉換, 直到 Compiz 的出現就開始出現狀態了。

當 Compiz「桌面特效」啟動後最常見的問題是輸入法的輸入選字框突然消失, 造成盲打狀態, 同時輸入法顯示"工具列"消失, 使用鍵盤快捷鍵"Ctrl+Shift"切換輸入法亦同時失效, 此情況多數出現在"不斷於不同程式間互換中打字時", 一但出現此亂狀, 無法解決就只得 kill scim 重新執行(或登出再登入 X 桌面), 已經被此頭癢問題折騰年多了, 還是要關閉 Compiz"桌面特效" 放棄使用。

近日偶然機會下和朋友討論 Linux 的應用, 在互相比對研究下發現主要情況是 SCIM 輸入法顯示"工具列"的設定相關。


實測系統 CentOS 5.3 Linux, SCIM 1.4.4, Compiz 0.0.13。

解決突然「輸入選字框消失、顯示"工具列"消失、快捷鍵切換輸入法失效」SCIM 的設定如下:
  1. 介面(前端) 全域設定
  • -選項設定---
    不勾選 在輸入法客戶端視窗嵌入預先編輯字串
    勾選 在所有的應用程式共享同樣的輸入法
  1. 面版 GTK+
  • -工具列---
    顯示: 永遠
    逾時隱藏: 2
  • -輸入視窗---
    勾選 嵌入式選詞列表
  • -其他---
    勾選 顯示系統列圖示

以上的設定將輸入法的視窗編輯字串不再嵌入應用程式內, 而且共享同樣的輸入法免除SCIM多執行狀態, 同時(GTK+)將輸入法的工具列永遠顯示在桌面下角(兩秒後縮小), 令工具列不用在執行消失及回復中作切換。

在實測時過去半小時內必定出現的盲打亂狀(輸入選字框及工具列消失)有很大改善(起碼對我來說用了數小時也沒再出現), 唯一的缺點是"在桌面下角有一個方格小圖示", 在全螢幕模式下應用時(播放影片或打遊戲等等)可以在桌面系統列的 SCIM 設定 勾選"隱藏工具列", 完成全螢幕模式後回復不勾選"隱藏工具列"設定, 如果"隱藏工具列"也失效的話(多數會的), 可以更改在設定"面版 GTK+"中"工具列"顯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